首页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羊城晚报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党建优势转化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效能探索与实践

2023年12月21日 20:36  点击:[]

                                                               

  

  文/图 罗乔丽 吴浩然 李霞 梁正杰

  

  对标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教育部思政司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指出,要推进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深入探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着眼新形势、新任务,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对标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在党建优势转化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效能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和实践,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以党建引领为根本,推动党建与思政工作“融合共生”

  

  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确保党的领导贯穿育人全过程。

  近年来,支部分别建成广东省样板党支部、广东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全国样板党支部,立项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同时依托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李霞名师工作室、广东省高校“八个相统一”示范点等平台,构建“党建+‘育人’‘教改’‘科研’‘服务’”工作格局,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课堂教学优势和创新发展优势。

  支部书记李霞主持拍摄的“百节微课砺初心”党史微课,在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顺德教育”微信号、“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号等平台播出,吸引不少师生“追剧”。

  同时,“‘百节微课砺初心’精品课程”荣获广东省“推动党史融入思政课程”类二等奖。支部还将“党日活动”与校内外实践教学相结合,开展“青年大学生的时代担当”为主题的微视频展示等,用党建成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体系构建为重点,搭建思政课改革创新“四梁八柱”

  

  支部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有机融入思政课改革创新中,构建涵盖“‘三化三自觉’工作要求、‘七度七有力’党建工作体系、‘六个一’支部党性修养锤炼机制”的特色制度体系,引领建成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类型多样、层次递进的思政课程群。

  首先,充分发挥“双带头人”领头雁作用,明确提出“三化三自觉”工作要求。即狠抓理论学习注重“消化”,开展校内外宣讲注重“深化”,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注重“转化”,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支部坚持常态化开展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书记带头组建理论宣讲团,面向基层企事业单位、学生社团、业余党校等扎实开展理论宣讲年均300场以上,支部党员拍摄的微党课入选广东省百部精品党课,一位党员入选广东省高校优秀党史宣讲员。

  此外,按照“七个有力”的标准建设全国样板、全省样板,创新构建“七度七有力”党建工作体系。即夯实学习教育“扎实度”,做到教育党员有力;扩大典型示范“辐射度”,做到管理党员有力;增强知行防线“坚硬度”,做到监督党员有力;萃取思政教育“含金度”,做到组织师生有力;彰显党建品牌“光亮度”,做到宣传师生有力;提升主题活动“参与度”,做到凝聚师生有力;增进党建、业务“融合度”,做到服务师生有力。近年来,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村居和社区管理、政策理论宣讲、课程建设、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多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书记多次在省级以上论坛分享支部高质量党建引领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同时,结合支部建设实际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发展特色,探索形成“六个一”支部党性修养机制。即一本好书伴前行,一期讲坛提素养,一堂党课增党性,一次帮扶送温暖,一个生日忆初心,一次分享担使命。支部党员牢牢把握“强党性”的要求,自觉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以品牌塑造为关键,注重思政课内涵建设“塑形铸魂”

  

  近年来,支部不断推动党建工作、思政课改革创新,在打造亮点和培育品牌方面持续发力,形成了三个品牌,相关成果受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资助。

  一是青年学生“学习·讲习·践习”教育活动品牌。实施厚植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力践报国行——青年学生“学习·讲习·践习”教育活动,以活动拓宽思政课的广度、增强思政课的热度、加大思政课改革的力度,让思政课在“活动”中创新发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二是“百年党史铸辉煌,‘六百’工程育新人”资政育人品牌。围绕“百期讲堂提素养”“百节微课砺初心”“百堂宣讲增党性”“百个故事进课堂”“百名学生讲党史”“百问百答解困惑”主题,创新开展“百年党史铸辉煌,‘六百’工程育新人”活动。该活动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的“融合共生”,深化了学习教育的创新做法,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理论武装制度化,健全和完善了党员师生思想建设长效机制,也为推动思政课创新创优积累了宝贵经验,该案例入选广东省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

  三是“学习·讲习·践习:高职思政课‘四析四讲四融合’”教学改革品牌。针对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内容与现实脱节、理念与方法陈旧、学生知行转化不畅等问题,探索构建了“赏析经典、剖析热点、答析疑点、辨析是非,领着讲、精着讲、串着讲、比着讲,党建与教学相融合、思政课与专业课相融合、小课堂与大课堂相融合、修炼小我与成就大我相融合”的“四析四讲四融合”教学模式。该模式2023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2年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职业教育)特等奖。

  高职思政课对培养德技兼修、知行合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极其重要。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进一步加强“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力争打造更多知名度高、影响力大、传播度广的党建工作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助推学校高水平建设。

                                                           

                                       

       

支部书记李霞在授课

       
       

党支部获省级以上党建立项情况

       


下一条:媒体报道:中国教育报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四析四讲四融合”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

关闭

版权所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