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第二期)

2023年03月11日 11:10  点击:[]


2023年3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将两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现将直属党支部部分教师学习心得第二期选登如下。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概论教研室  安济森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谋划国家发展的重大举措。大会选举产生的国家主席和国务院领导机构,未来五年,将带领中国人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团结奋斗。大会还围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完善国家治理体系进行了新一轮谋划,以应对当前和今后在各项建设任务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主动学习两会精神,将两会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与教学,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脚踏实地,勇毅前行,不断克服前进路上的风险和挑战。

 

概论教研室  罗乔丽

 

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发扬民主、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向世人呈现了生动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现场课”。中国式民主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它体现在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全国两会上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触摸到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脉搏,感悟到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吴浩然

 

春和景明,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也带着全国人民的寄托胜利召开。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经济运行如何实现整体好转,产业政策如何推动实现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如何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如何兜牢民生底线……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从战略布局到精准施策,一幅幅美好蓝图正在擘画,一个个人间奇迹正在创造。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党员,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何海祺

 

3月4日,全国两会如期拉开帷幕。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作为一名思政课党员教师,我认真学习了两会精神,重点研学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积极思考两会走进课堂理论教学。我将在授课过程中紧密结合两精神,分析热点热词热句、引用最新的发展案例、扎实推进理论学习效果,引导学生更深入领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国上下经过新时代十年的努力拼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导学生更切实理解,党和国家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坚定的信念意志经受了风险挑战,以独立自主的姿态探索了现代化的路径,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并丰富了世界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为各国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做了应有的贡献。

接下来,我将把两会精神转化为学习和工作的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定政治立场,牢记育人使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扎实作风投入到教学和育人工作中。

 

德法教研室  谭楚坤

 

2023年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大多数内容均与民生有关,包括了疫情防控、就业、医保、养老、物价、教育、环保、住房、脱贫等民生内容,切实体现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其中:针对就业压力凸显,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教育领域,提出了推动教育公平发展与质量提升,不断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等都令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除了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嘱托,坚持“六要”标准,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外,还要成为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使命!

 

德法教研室  赵嘉颖

 

近日,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强国必先强教,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教育现代化的支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仅要完成教学使命,更要实现育人价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哲学教研室  周俪

 

在两会期间,我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两会专题讨论,通过对党小组的学习资料的学习,了解了两会的背景和重要议题,理解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内容和政策措施,特别是对代表们的发言和提案中,涉及教育类的进行了多方关注,为我们更好的学习、理解、深化对两会精神的认识有重要意义。比如全国政协委员苏华提议,完善职教高考,扩大职教本科规模,能够打破技能人才的成长的天花板。学校在向更高层次的迈进中,要注意与时代发展接轨。也让我在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中有了更明确的指引。同时,通过与同事的相互交流,也对两会的精神有了新角度的看法和理解。所以,组织开展的学习是有效的,今后,我将更加关注两会相关内容,并注意融入自己的教学内容中去。

 

哲学教研室  高瑶

 

“绝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这是2013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刚刚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一场场春天之约,一次次履约而来。两会见证着习近平总书记用心倾听人民呼声、用情回应人民关切、用行动践行为民承诺。

又是一年春天,这场与人民的约定如期而至。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民生关切,展望美好图景,畅谈未来打算:全国实行“免费医疗”、农村推行“低彩礼”、实行城乡无差别化养老政策、深化职业教育体系改革……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凝聚起团结奋斗、向着更美好生活不断前进的信心与力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拼搏奋斗,向着更美好生活阔步前进!

 

心理教研室  崔贞琼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京召开。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开篇系统回顾了过去一年和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让人感到振奋,这些伟大成就都是我们党和政府领导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来之不易。对于我们思政课教师来说,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向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干了什么、在干什么、为什么干和怎么干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在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认真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尺讲台上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教育事业发展也具有突出的指导意义。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时代新征程,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对教师专业素养提出了新挑战。我要以优秀教师为榜样,用行动诠释师者担当,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紧密结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团结奋斗、乘势而上。

 

心理教研室  苏秀芳

 

2023年的全国两会是继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又一重大活动,其国际影响力也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软实力。全体代表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事业出谋划策,建言献计,让我们振奋不已,备受鼓舞。让我们再次看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作为高校教师,承担教书育人的重任,要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关注青年。教会学生做人的方法,教会学生思维的方法。同时,只有自己品德高尚,为人师表,才能不辜负社会赋予教师这一神圣称号。提升学生就业技能、增强学生就业信心。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带领广大学生青年在新时期新时代中奋斗拼搏、主动作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携手奋进,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来源:各教研室

初审:肖薇薇

复审:王志雄

终审:李霞

编辑:安济森

 

上一条:“党建+”聚力赋能,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顺职马院赴顺德工业发展馆开展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暨实践教学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第一期)

关闭

版权所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