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建+”聚力赋能,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顺职马院赴顺德工业发展馆开展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暨实践教学活动

2023年03月16日 11:03  点击:[]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顺德制造,投身制造强国建设,2023年3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协同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党支部带领学生赴顺德工业发展馆开展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授牌及参观交流活动。

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周文标副总监、周惠华副股长、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姚美康、书记甘子超,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胡建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志雄、书记李霞、副院长董同彬、肖薇薇,及马院全体党员教师和各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签约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志雄教授发表致辞。他表示:“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要结合实际,利用好身边的资源,讲好用好大思政课,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顺职院与容桂关系密切,未来将利用好顺德工业发展馆这个平台,践行资源共享的宗旨,形成育人合力,期待实践教学基地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全体人员的见证下,王志雄院长与周文标副总监签署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并由王志雄院长向周文标副总监授牌。

随后,设计学院院长姚美康教授作题为“设计教育探索:植根产业 、面向未来”的主题报告。他从设计教育理念、产业与设计教育、产教融合模式、课堂教学模式等方面介绍了设计学院的人才培养路径,并对未来工业设计进行思考与展望,提出产品设计应该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理念。

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胡建国教授作题为“浅谈智能制造与智能时代”的报告,他从制造、智能制造、智能时代等角度介绍了智能时代带来的视觉智能、数据智能、交互智能几种智能产品形式,并启发大家思考“如何在智能时代安身立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倪海锡老师作题为“从知识产权角度看工业设计品保护”的报告。他认为产品从设计到投放市场过程中都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分析了其中原因和应对措施,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高质量发展,应当严格保护知识产权。

签约仪式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开展校外实践教学活动,部分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参观了顺德工业发展馆。在一座集历史博物、展陈、科普教育、体验交流等为一体的新型积木式工业体验馆中,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五大展区,通过听讲解、看视频、观展品、阅读图片资料等方式,多角度、全景式体验了顺德工业从追赶、跨越到领先的奋进史。师生一方面感叹于“顺德速度”,另一方面油然生发“顺德制造,中国骄傲”的强烈感受。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协同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代表和顺德工业发展馆代表围绕功能型党组织的建设开展了交流活动。大家就如何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政治思想、提升教育质量、助力地方基层治理、带动创先争优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近年来,为了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激活社会“大课堂”、汇聚全社会育人“大能量”,进而激发广大青年立志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现有实践教学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合作范围,依托顺德地方历史特色和改革开放发展成就,协同专业教育、社会单位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建立覆盖全区、辐射全市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集群,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实现“党建+思政+专业”的育人格局,丰富思政课育人形式,提升思政课育人水平。

 

会议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志雄院长致辞

 

王志雄院长向周文标副总监授牌

 

设计学院姚美康院长作主题报告

 

智能制造学院胡建国副院长作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倪海锡老师作报告

 

师生参观顺德工业博物馆

 

座谈交流

 

合影留念

撰稿:赵嘉颖

图片:刘嘉杰

初审:肖薇薇

复审:王志雄

终审:李霞

编辑:安济森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第二期)

关闭

版权所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