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霞名师工作室

李霞名师工作室

“悦读经典习‘四史’,精研理论促教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之 “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

2021年05月13日 14:54  点击:[]


5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2214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场八个相统一主题分享会,该活动是广东省高校八个相统一思政课建设示范培育单位和广东省思政课李霞名师工作室悦读经典习四史,精研理论促教学系列活动,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之一。本次主题分享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志雄教授主持,围绕“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开展主题报告、线下分享和线上点评,参与人员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李霞名师工作室成员,还邀请了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曹群教授作专家点评。

在主题报告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婷婷副教授分享了坚持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的教学体会——巧于灌输、善于启发。徐婷婷副教授从思政课教学切入,分别详细论述了灌溉性与启发性的内涵和作用,解读两者的辩证关系、两者相统一存在的难题,并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提炼归纳了分析学生学情变化、转变教学理念以及革新教学方法等五个方面的实现路径。随后,徐婷婷副教授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职业道德意识的养成”为案例,分享了落实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的具体做法,全面展示了从引导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到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树立职业道德规范的教学设计,着重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综合判断,在吸收知识的过程中开阔视野、自我提升,进行了一场丰富生动的示范教学。在线下分享环节,聂沉香教授从历史层面和理论层面梳理了灌溉性与启发性的内涵、关系,以及实现两者相统一的重要性,结合教学经验总结了新时代坚持思政课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的现实意义;郭文奇老师分享了思政课新教师落实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的具体做法,结合学生反馈直击教学“难点”“痛点”,因时而变充实教学素材,逐步提高学生的思考和理解能力。

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曹群教授作专家点评时指出,落实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需要理清“八个相统一”内部的辩证关系,以整体思维综合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中。在这一过程中,思政课教师必须发挥关键作用,严格自我要求,加强理论学习、打好理论基础,提升理论教学的表达能力,同时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践教学,激发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

随着第二场“八个相统一”主题分享会圆满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及广东省思政课李霞名师工作室的成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借助这一平台,不仅能够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精神加深理解,还能及时对照理论与实践,常学常新增强理论修养,以学促教提升教学能力。

 

图1:王志雄教授主持分享会

图2: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图3:李霞名师工作室成员线上参加分享会

图4:徐婷婷副教授作主题分享

图5:聂沉香教授现场分享

图6:郭文奇老师现场分享

图7: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曹群教授线上点评

 

文:何海褀

图:何海褀

审核:李霞

上一条:“悦读经典习‘四史’,精研理论促教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之“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举办“悦读经典习‘四史’,精研理论促教学”主题培训会

关闭

版权所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