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霞名师工作室

李霞名师工作室

“悦读经典习‘四史’,精研理论促教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之“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

2021年05月13日 15:04  点击:[]


 

4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信息中心副楼308室举办“八个相统一”主题分享会。本次活动是广东省高校“八个相统一”思政课建设示范培育单位和广东省思政课李霞名师工作室“悦读经典习‘四史’,精研理论促教学”系列活动,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之一。借助信息化手段,分享交流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交流的形式,由肖薇薇副教授主持,参与人员为马克思主义全体教师及李霞名师工作室成员,邀请了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辉教授和学校督导室主任彭炳初教授作专家点评。

首次分享交流会围绕“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分为主题报告、交流分享和专家点评三个环节。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同彬教授从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的哲学意蕴、校本思政课程《哲学基础》在教学中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的做法以及教学成效几个方面做了主题报告;随后,陈雨、周俪老师作现场分享交流,结合《哲学基础》课教学,她们提出需要将价值引领内嵌于知识性教育中,促进学生对知识的认同,从而实现知识性向价值性的转化,实现思政课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教学效果;专家点评环节中,中山大学李辉教授充分肯定了我院《哲学基础》课开设的意义和教学成效,他结合当前思政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分析了新形势下开展知识教育与价值教育的难点和重点,同时建议坚持立足《哲学基础》课的本质,在课程设计中灵活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人民性和实践性等特点,用科学理论培养学生。最后,学校督导室彭炳初教授作总结,提出思政课教师要着力提高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有情怀的学生。

为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精神落地生根,李霞名师工作室在今年将举行八场主题分享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组织承办,邀请高校思政课教学专家以及李霞名师工作室成员参加,以教学分享、交流、反思为形式,集体研讨 “八个相统一”的教学理论及教学方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教”改革,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炼新思路、总结新方向,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教育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行和正确的价值取向。


肖薇薇副教授主持分享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线下参与分享会

李霞名师工作室成员线上参与分享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同彬教授作主题分享

周俪老师作现场分享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辉教授作专家点评

校督导室彭炳初教授作总结



文字:何海祺

图片:何海祺

审核:李霞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示范课堂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悦读经典习‘四史’,精研理论促教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之 “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

关闭

版权所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