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霞名师工作室

李霞名师工作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示范课堂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10月15日 16:10  点击:[]

2023年10月14日上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联合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李霞名师工作室、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共同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示范课堂建设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永林教授、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晓培教授为全体党员作专题分享。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霞教授主持。

首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永林教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教学设计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夏教授强调,要重视课堂教学设计,通过教学设计将纯理论或纯学理的讲授内容转化成符合教学要求的讲授内容、将按规定要求确定的教学内容转化成符合学生认知与成长需求的课堂讲授操作的方案,从而实现话语体系的转化,使得授课内容更加贴近学生实际,帮助学生更好接受和理解相关知识。同时,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需要注意厘清整体与部分、精讲与泛讲的关系,确立目标,突出重点。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永林教授作专题报告

随后,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晓培教授作《如何备好和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专题分享。李教授强调,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把握主题、理顺逻辑、抓住重点、注意连贯,保证授课不会散、不会乱、不会偏、不生硬;要寻找文本、理解文本、形成话语、讲清道理,保证授课有营养、有味道、有特色、有认同,最终实现讲清道理、说服学生、培养坚定“四个自信”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课程目标。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晓培教授作专题分享

会后,与会党员教师与夏永林教授、李晓培教授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两位教授的分享干货满满,解答了他们关于如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疑惑,同时帮助他们厘清思路,掌握授课方法,为后续授课提供了有力指导。此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主题教育期间,聚焦教师在思政课教学中的难点痛点开展的一次示范课堂建设活动,强化党建引领,破解发展难题,对于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水平、梳理教学重点难点、提高教师认识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活动现场


图:刘嘉杰

文:毛屏楠  罗乔丽


下一条:“悦读经典习‘四史’,精研理论促教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之“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

关闭

版权所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